Saturday 31 October 2015

21天深度斷食日記 向身體好好道歉


原定七月進行的斷食,因各種狀況,推遲到八月才實行。最大原因是家父確診重症,家裏如刮超級颱風,很多突發事件,可是也讓我更堅決實行這次深度斷食排毒計劃,一來想認真處理自己的健康問題,二來想作個榜樣給爸爸看,自然療癒其實是可行的。此前我已分別做過三天和七天的斷食,理解自己的身心反應和適應力。有關 21天深度斷食,我很早以前就讀過不少有關的文章,主要都是深度實踐另類飲食/療法或瑜伽修練或靈性修練等人士的分享,但最近我又讀到了一些新資訊,這次卻不是自然療法信士的分享,卻是西醫的推薦,並且說明用斷食方法來治理糖尿病,這可真是一個大轉向!這更加令我感到,時候到了。(為免文章太長,有關我讀到的資料另文分享,在下先分享寫斷食日記。)

準備斷食

時間。因為體質偏虛寒,所以我只會在炎夏才會做斷食。如果在冬天早上起來喝果菜汁的話就太寒了。

物資。因以果菜汁展開斷食, 事前要先預備好果菜。為了健康而斷食,而且生吃不煮,我只會選用有機果菜。以前初試斷食時,總是預備得太多蔬果,其實用不了這麼多,果菜過幾天不新鮮了也不那麼好。

減食減味。斷食前幾天開始食清淡一點,份量也要減少,給身體發訊慢慢適應,斷食時不至於讓身體太震驚混亂。




Day 1  
8月7 日開始第一天斷食,因為第一天通常沒有太大身體反應,今天正常上班。按計劃以果菜汁開始,菠菜、奇異果、牛油果半個、檸檬、薑、肉桂、黃薑、薄荷、松針等等。早上打好一大壺果菜汁,喝了一大杯,其餘帶回公司。不過因為還有最後一天的敏感藥要吃,兩次吃藥前都吃了幾顆開心果,感覺好像沒有斷食…..。除了果菜汁也喝了自釀的水克菲爾(water kefir) 酵素,限定喝一杯,比平時減少。果菜汁不管用什麼材料,必會用到的是薑和黃薑,減低生果菜的寒性。

按以前的經驗所得,斷食開始就停止外用胰島素了,不然血糖會太低。



Day 2
今天是周六放假。特意安排這天開始放假,因為斷食第二及第三天的排毒反應嚴重,我通常會很頭痛,精神迷迷糊糊,有時會流鼻水及肚子痛,這些都是正常排毒反應。這次沒有後兩項反應,但有頭痛及混沌,頭腦糊里糊塗,最好就是留家多休息,下午睡了一覺。

今天也是果菜汁開始,但因為打算第三天開始做清水斷食,雪櫃不存多餘蔬菜水果,只把剩下的菠菜及牛油等打成汁,味道當然就不太好了(><”)。今天也有排毒的頭痛及混沌,頭腦糊里糊塗,最好就是留家多休息,下午睡了一覺。

斷食開始後,每天都勤力檢查血糖,不間斷。監測身體狀況很重要。今天早上的空腹血糖是4.4,昨天開始已沒已打胰島素。

Day 3
今天也是頭3天排毒期的最後天,排毒的頭痛及混沌嚴重,又再午睡。今天也開始轉清水斷食,晚上我滿腦子都是食物,好想吃好想吃,這時候最好早點去睡。

今早空腹血糖是3.7,稍低了點,晚上只有2.8,太低了,顯示身體還未適應,也可能今天有點太累,還是早早睡去。

Day 4
早上醒來,血糖還是2.8,這就不行了,馬上吃一點點水果。雖然要補充糖份,但也不想補了太多,而且只想要天然糖份,所以不吃糖而吃水果。

雖然血糖有點低,但頭三天排毒反應期完了,今天頭腦就不混沌了,整個人像醒了一樣,不論是juice fast還是water fast,反應每次都一樣。

今天雖然是周一,但我請了一星期假,所以繼續放假休息。晚上測血糖回升到 3. 6 ,還未調節好,但尚算可以接受,又早睡。

Day 5  
斷食的時候,配合一點輕鬆的運動最好,出汗也可排毒,但自從有病之後,我血氣就變得非常差,現在不進食的狀態下更加無力運動。如果要說斷食時的身體反應,最影響的也是雙腳無力,直到現時為止餓的感覺倒是一點都沒有。所以呢,我就安排了一些「被動運動」!

今天去就的是西藏蒸燻  ,就是我第一次做這個療養,坐在一個木廂子裏,廂子裏放蒸氣,把藥包的藥蒸出來。藥有沒有效比較難感受到,但木廂充滿蒸氣很舒服,也很發汗。其實跟蒸氣浴差不多,但蒸氣更集中。要說的話就是美容院的環境不算很好,雖還可接受,但下次會想試換另一間。

今早空腹血糖3.2,晚上稍升到3.7,肝和胰,再加油一點吧!

Day 6 
今天沒有特別的安排,在家裏看看書休息。今天仍然一點肚餓的感覺都沒有。今早血糖是 3.4 ,晚上終於回到正常範圍的 4.1YO!肝和胰真的有努力!感謝你們!

為什麼特別要請肝和胰加油呢?因為我們進食時,食物變成醣質,血糖便會升高,這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把醣質分解並送到不同器官作為能量,把不用的醣貯存為脂肪供日後使用,透過這過程血糖便會降低,所以胰島素在我們進食時幫我們降低血糖,這個可能很多關注血糖的朋友都知道了。但在不進食而身體須要葡萄糖時,胰臟會釋出胰高血糖素(glucagon)促使肝臟從儲備中釋出肝糖(glycogen),以平衡血糖,這樣一加一減以維持血糖平衡。(問題是我們的胰膱壞了,不分泌或分泌不夠胰島素平衡血糖,血糖就一直處於高水平狀態,因此需要外部支援,包括運動、藥物和特別的食物等。)

 Day 7 - 11
維持良好狀態,血糖優良,精神很好,身體感覺輕鬆潔淨,也繼續沒有餓的感覺。這期間亦開始上班,但盡量減少活動讓身體休息,下班則間中去做被動運動,保持身體放鬆,晚上早早上床睡覺。唯一問題是不是大腸活動降低,沒能每天有便便,因為我除了過濾水外,亦每天喝一杯自養的水克菲爾酵素,幫助腸臟活動。腹部平坦的樣子真令人開心!雖然知是因為肚子沒有食物留住不必要的水份,一旦復食肚子慢慢又會脹起來。

Day12-16
從第12天開始,身體感覺慢慢轉變,說不上很明顯的變化,但感覺沒有前一段時間的精神爽利。保持每天一杯水克菲爾酵素,但大腸活動仍然很慢。血糖維持良好。

Day 17-18
飲水時身體開始有點連水都不想接受的感覺。這個反應我不太了解(如有朋友知道請指教),不知道是深度排毒反應,還是求救訊號。為了試探原因及安全計,我開始增加一點能量,在早上以熱水加入少量嘉馬拉亞岩鹽、cayenne pepper 辣椒粉及蘋果醋飲用,這種飲品有多種營養,亦經常用於排毒。

Day 19
不想接受水份的感覺加強,飲水時有點想吐的感覺。由於斷食時跟身體溝通接收訊號十分重要,於是決定提早開始復食準備,這天晚上開始飲用簡單的湯水,這一天以日本麵豉開熱水成麵豉湯,慢慢一小口一小口地喝,溫熱和鹹味讓身體感到很舒服滿意。

Day 20-21
基本跟第19天差不多,早上喝了水克菲爾、馬拉亞岩鹽、cayenne pepper 辣椒粉及蘋果醋,晚上很慢地喝簡單湯水,開始喝湯後想吐的感覺也消失。我也在鴻福堂買了淨湯的湯包,但喝了身體不太接受那個鹹度。但隨後的復食階段還是有借助鴻福堂湯包,可惜沒有素湯。


完成斷食

完成 21天深度斷食,身體輕鬆的感覺非常舒服,腹部久未如此平坦更是意外驚喜,以前做 3-7日的短期斷食也看不到這樣的肚子。這種輕鬆舒服的感覺就已告知:身體喜歡這斷食習作,而舒適的身體感覺在復食後還維持了一個多月,這時期血糖也很好。雖可惜沒能完全擺脫胰島素,再下來血糖和食物的互動又回到原來的狀況,但怎麼說都讓身體好好休息了三星期,回想平日的身體狀況,覺得真的很抱歉,要跟五臟六腑說:

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復食


 斷食後的復食階段非常重要,有些人形容復食甚至比斷食階段更重要。復食的重點就是要慢慢來,不能一下子就吃回原來的餐膳和份量,否則身體會承受不了壓力和痛苦會十分混亂。有別於短斷食,做完深度斷食後,其實腸胃也會自然告訴你它們接受不了太多,就算想多吃身體都會自動叫停。

復食首幾天基本上跟斷食最後幾天沒太大的分別,喝差不多的飲品,只是下午也喝湯水,因為辦公室附近有鴻福堂比較方便(這時深深感受到水斷食不用預備食物,真太方便了!)幾天過後,就又開始以有機蔬果打成果菜汁飲用,仍是以很少的甜度為原則。到第5天左右,我嘗試吃一點食物,但還是接受不了,吃了胃馬上感覺脹滯,還是太急進了。大概過了一星期左右,才開始吃用水煮的菜。但後來我又讀到一個說法說做了多少天斷食,便要用多少天復食,這個我覺得有點誇張,還有聽說過有人做更長得多的斷食治病的,如果他們也做相同長度的復食很不合理,但下次我會嘗試更長的復食階段。

學習再探索

跟身體溝通是斷食重要的一部分,經過這次深度斷食期間的觀察,下回再做斷食時,我會調整再看效果如何的包括:
宿短清水斷食的時間到一星期左右
其餘時間用低甜度的果菜汁,希望加強大腸活動
復食時間增長


*************************************


後記

1. 斷身對健康的好處已備受肯定,但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斷食計劃分享,不等於是我推薦任何人去跟從這計劃,因每人的身體狀況有別,請了解自已的身體狀況,再判是否適合。
2. 若您有興趣斷食,我建議由淺入深,先試試較短期及較易做的方式,了解自己的身心反應,不要一開始就做深度斷食。
 3. 很希望您可以跟我分享您的斷食日記,互相交流學習,可以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觀看
網上很多關於斷食的知識,以下是其中一部分,建議在網上找資料時要注要可信性

 辟谷之迷(香港電台)

What are the effects of fasting? (British Institute of Osteopathy)

Fasting and diabetes (diabetes.co.uk)

How and when to be your own doctor (Dr. Isabelle A. Moser with Steve Solomon)




2 comments:

  1. 這個叫斷食?不要笑死人了

    ReplyDelete
  2. 我也在21天斷食,正在研究應該怎麼復食最好,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